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大学语文
 网站首页 | 课程介绍 | 教师队伍 | 教学资源 | 课程改革 | 教学效果 | 成果展示 | 课程特色 | 教学录像 
  教学方法的改革  
 教学理念的转变 
 教学方法的改革 
 教学手段的更新 
 考核方式的改革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课程改革>>教学方法的改革
教学方法的改革

教学方法的改革
本课程经过几位主讲教师多年的摸索和实践,总结出一套全新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,完全从学生实际出发,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工具,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,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。
(1)教学内容方面:突破教材内容限制,经典篇章也要引申至学生感兴趣的主题内容。与时俱进,用自身的博学感染理科学生。理科院校因为学苗本身对理科知识的重视程度,在思维方面的习惯,本身对中文是不可避免的漠视。那么对中文教师而言,把握时代的脉搏和对青年人的心理状态,用自我知识的力量来打动学生。
(2)教学形式方面:打破老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,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,成为课堂主体。注重对理科生从情感上的引导过程。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“在学生心灵深处无不存在着使自己成为一个发现者、研究者和探索者的愿望。”因为对待学生不能太过冷漠,应认识到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,如深深的海水,在课堂上是需要老师去带领,引导,让沉寂的大海深处能翻起惊涛骇浪。这才是教学真正的理想境界。也必将能创造出教学成果上的奇迹。
(3)教学方法方面:课堂中加入辩论环节、游戏环节、变更教学场地环节等,丰富课堂形式,提高学生学习兴趣。利用理性思考调整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。改革教学方式,突出学生的参与意识,以爱的教育为引导主线。传统的大学语文教学多以教师讲解、分析、归纳为主,学生的学习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。要发挥大学语文课的作用,首要需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。用正能量来吸引学生。
(4)教学工具方面:充分利用多媒体,将最直接的影像、图片、音频等珍贵资料结合汉语类公共基础课程的内容,进行视觉与听觉上的强化,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巩固与印象的加深。
(5)教学态度方面:教态是一个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,外部表情与内在气质的形象反映,它对学生的学习心理和情绪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。其实学生与教师之间,最直接的一个交流方式就是表情,如果一个老师能常常微笑,给学生一种亲切友好的感觉,自然学生会从心理上首先接受这个老师,进而也就愿意接收这个老师授予的一切知识和文化内容。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链接,虽然并不完全属于知识授予范畴,却直接决定了知识被接受的程度。

 

 
 

高校精品课程网      版权所有